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愛情萬歲 心得報告(20081204)
在哀悼這一切時,想望與迴觀真實的人性、慾望與愛情。
諮博二 邱英芳

一、鑰匙隱喻與意像:
第一幕中,小康意外發現鑰匙還在門上並將鑰匙取走。小康取到的不只是一把鑰匙,更是一個空間、一些可能、一些關係。
這一個需要鑰匙的魔幻空間,讓人呈現自我,自殺的慾望與無力、邂逅的溫存、期望買主的等待。「鑰匙」是人為的工具,打開人為的禁錮,讓人得以進入彷如自身的內在;對小康來說,相對於屋外的環境,屋內是私密、自我;對於阿榮來說,相對於屋外的「膨風」與服誇,屋內是他卸下外表,放鬆休憩的地方;相對於美美來說,相對於屋外的努力,屋內是肉體的邂逅、身體的進食與無盡的等待。
這一些可能伴隨著試探,在以為沒有人(靈魂)後,得以偷偷的進駐(逃入);卻也在判斷錯誤,以為沒有人在屋內的狀況下,有了邂逅(小康與阿榮)。
甚至因為這一把鑰匙,認識阿榮。突兀的面對與質問、一起逃離、一起梳理門面、一起兜風到共食。小康對阿榮的情愫漸漸滋長,生命也彷彿有了出口。在回到屋子裡,在阿榮躺過的床,尋找慾望的出口;最後在美美與阿榮做愛的床下,壓抑而不能為人知地宣洩慾望。

二、美美是房屋仲介。
賣著別人住過的「房子」,這些房子都是以前有人住過的,或許是一個店面、或許是一間視野良好的房子、或許是一間有庭院的透天。這些房子都曾經住過人,有著自己的故事,然而。如今人去樓空,或許是斑駁的牆面、或許是雜草叢生的庭園,或許是寂寥的空洞。等待著買主,讓房子從新進駐靈魂與溫度;不過,現實的情況是寥寥無幾的看屋人與無盡的守候。
疏離、隱晦與漂泊的靈魂,無望地期待房屋、愛情與溫存。

三、阿榮是擺地攤,賣衣服。
跑單幫的阿榮邂逅了美美,直覺、敏感而小心翼翼地無言探詢著彼此,沒有追逐的起身的趨近遊移;沒有眼神凝眸交會的倏忽飄移與逃避;沒有深情款款的愛情而交織著飢渴的肉慾。
光鮮帥氣的外表,在街上逃避警察擺著地攤;在落魄的現實生活中,幻想著虛幻的頭銜,鳥氣地勾引著邂逅的夢想。

四、賣靈骨塔的小康:
小康賣靈骨塔,自己卻是一個無以為「家」的漂泊的靈魂。在公司的遊戲中,自己是一個格格不入的同性戀邊緣人,注定無法在異性戀的主流家庭結構中找到歸屬。於是卑微而退縮地在牆角,沒有可能、也沒有出路。

資本主義的發達,讓所有人被收編與規訓,讓每個人都需要汲汲營營的謀生;商場上的計算與疏離,讓人遠離自己、疏離他人。主流異性戀意識型態的家庭文化,讓人與人的關係崁卡在異性戀/家庭的意識型態;真實人性與慾望總是被無以復加地壓抑而需要完全躲藏。

在最忙碌與營生中,總是期望功成名就、受人肯定;但荒謬而實際的狀況卻是總伴隨著如鬼魅般疏離、不安、等待、壓抑與渴望。於是在忙碌車潮外加禁止跨越的馬路(不過也只是罰款,彷彿一切都可以計算價錢)的界線(資本主義、法律、傳統道德)中,穿梭地「進」、「出」。界內的違規與人性的真實;與界外的形式與疏離,總讓人被肢解得血肉模糊、不能自己。

疏離而絕望的年代,出路在哪裡?似乎故障與失常能讓人尋回真實的自我。離開房子、離開車子、離開都市、離開人群時,走入尚未建設的土地、疏落的人、面對真實自我的荒謬、疏離、拉扯,並且哀悼這一切時,想望與迴觀真實人性、慾望與愛情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