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玄奘大學 「學生讀書會」研讀記錄

讀書會研讀記錄

讀書會名稱:ONE PIECE -追尋自我的蔚藍海洋

時間:2009/05/06 13:00~14:40、2009/05/13 13:00~14:40
地點:圖資2F 老師研究室

帶領人:朱子敏
記錄人:張恩遴
出席人員:朱子敏、藍賢英、巫采緹、許美琴、楊正浩、張恩遴、邱筠茹、葉靖怡、黃凱鴻

研讀主題:電影賞析-大紅燈籠高高掛



進行方式
事先每位成員都先看過電影一遍,然後討論一次分享心得,再看第二次時由老師在一旁做註解,最後做總結;聯結每個人在乎的主題;決定下次的題材。


◎讀書會研讀摘要與心得
(可分享研讀過程、進度、方式、感想、研讀發現、收穫…等)
  印象很深,最後的那一幕,女主角像瘋子一樣的在自己的宅院裡看著亮著的燈籠,也許是她自己點的?一切皆違反了規範,卻也成全了這世界。我想我們也是這樣,總是在選擇中徘徊,在各處留下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何如此做的規矩。畢竟荒謬的人們還得靠著荒謬的規範確認自己還活著,女主角達成平衡,在我眼中,這齣是喜劇。
  一部電影的內涵是很複雜的,所有情感糾結在一起時其實很難輕易解開,觀眾眼中的女主角不一定是真正的女主角,而是觀眾希望看見的,是觀眾刻板印象帶有色彩的,是觀眾自己。突然發現一堆的規矩,不過是人為了方便管理而定(ex:孝順,三從四德…),事實上是無法帶來幸福快樂人生的爛規定,最可怕的是人們不但自己畫地自限,還要求自己所愛的人也都要照做,這難道不可悲嗎?
  討論完我不斷的反省,人究竟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?我們既不能全然反對既有的規定,也沒辦法跳入洪流中。想起了海賊王裡面的一段對白,有人對著夢想成為海賊王的魯夫說:「你做得到嗎?偉大的航路可是遠遠超過你們的想像阿!敵人也很強,你能統治這片倔強的海洋嗎?」魯夫:「我才不要統治呢!大海之上最自由的人才是海賊王」
  我想知道怎麼做才能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挑戰,有能力迎戰,成為這世界上最自由的人。
批判性思考有一種後遺症,開始每件事都想追根究底,一旦不明白其中原因就跳離,隨便墨守成規,這樣生活很辛苦,還好我們有這樣一群伙伴,讓所有的努力和眼淚都昇華成美好的回憶。


◎讀書會研讀建議
(可分享讀書會進行過程所遇到的困難、改進方向及其他建議)
因為一次討論完一部電影已經超過負荷,所以這部電影討論兩次,並且決定下一次主題:”愛情萬歲”。
最近幾週場地都被學長姐搶先借走,只好擠在老師的研究室裡,真希望以後能有更好的空間讓我們不用這樣到處搶場地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