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

玄奘大學 「學生讀書會」研讀記錄

讀書會研讀記錄

讀書會名稱:ONE PIECE -追尋自我的蔚藍海洋

時間:2009/05/20 13:00-14:40
地點:元亨堂資源教室二

帶領人:許美琴
記錄人:巫采緹
出席人員:朱子敏、藍賢英、巫采緹、許美琴、楊正浩、張恩遴、邱筠茹、葉靖怡、黃凱鴻


研讀主題
看一部電影,分析其中角色的心理歷程。
電影欣賞-愛情萬歲。
進行方式
老師ㄧ邊提問,一邊講解。


◎讀書會研讀摘要與心得
平時在看電影的過程中,其實不會去分析了解現在這個角色想要表達真正意涵,看過去了只瞭解到了他表面上的意義,但在電影的背景、每一個畫面卻都有更深層想要表達的一些社會現況。在讀心理學時,常常都只是單純學到書面上的理論,卻沒有辦法更伸一層的去學習與運用,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,我們可以運用到心理學的所學來進行電影的分析,這樣的體驗是很特別的。
資本主義的發達,讓所有人被收編與規訓,讓每個人都需要汲汲營營的謀生;商場上的計算與疏離,讓人遠離自己、疏離他人。主流異性戀意識型態的家庭文化,讓人與人的關係崁卡在異性戀/家庭的意識型態;真實人性與慾望總是被無以復加地壓抑而需要完全躲藏。
在最忙碌與營生中,總是期望功成名就、受人肯定;但荒謬而實際的狀況卻是總伴隨著如鬼魅般疏離、不安、等待、壓抑與渴望。於是在忙碌車潮外加禁止跨越的馬路(不過也只是罰款,彷彿一切都可以計算價錢)的界線(資本主義、法律、傳統道德)中,穿梭地「進」、「出」。界內的違規與人性的真實;與界外的形式與疏離,總讓人被肢解得血肉模糊、不能自己。
疏離而絕望的年代,出路在哪裡?似乎故障與失常能讓人尋回真實的自我。離開房子、離開車子、離開都市、離開人群時,走入尚未建設的土地、疏落的人、面對真實自我的荒謬、疏離、拉扯,並且哀悼這一切時,想望與迴觀真實人性、慾望與愛情。


◎讀書會研讀建議
(可分享讀書會進行過程所遇到的困難、改進方向及其他建議)
在看這樣的電影時,過程中會發現,其實我們看的東西都很表面,都無法體會其中深層的意義,都要經過老師的一一講解我們才可以知道,也會因為大家對社會觀感認知的不同,對於電影的解釋也有不同的意見,藉由這樣的機會,可以了解彼此的觀念也是很好。最困難的就是很難表達出心裡的所有想法,有些想法瞬間消逝,也有些想法小到不值得一提,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像老師一樣有那麼多想法。
討論電影就在此告一個段落,之後計劃繼續讀論文,大致上希望能將一本書分批閱讀,尤其是質性研究的論文,希望能先讓同學理解....爾後補充相關的書籍連結相關的概念,簡單來說就是放慢步伐,增加思考的空間,並將6個人,以抽籤的方式分組(2.2.2)先小組討論過,再進行讀書會的內容,這樣也與比較能帶入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